下载APP 天气预报
敲黑板划重点 解析有关丰田双擎的知识点
时间:2020-09-22 来源:30秒懂车

    8月中旬,一汽丰田举办的“双擎家族挑战赛”在贵阳拉开帷幕,来自全国6个大区共36名一汽丰田双擎车主参加比赛,从贵阳出发、途径曲靖、石屏、普洱,最后抵达美丽的西双版纳,他们驾驶着爱车驰骋在云贵高原,挑战用一箱油行驶1000公里。

  时光荏苒,一汽丰田自2005年导入混合动力产品至今已有15个年头,在这15个年头里,一汽丰田兢兢业业,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成熟可靠的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仍有部分消费者对一汽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不太了解,那么这篇文章将为大家解开疑惑。

  回首丰田混合动力进化史 双擎技术领先全球

  丰田率先发布环境宪章

  1992年1月,丰田发布了《丰田地球环境宪章》,这是丰田汽车公司就参与环保事业的基本方针、行动指南以及参与体制等方面制定的总纲领。目的在于切实解决日益加剧的环境污染问题和能源紧缺的现状。

  丰田力争要做出最环保的汽车

  事实上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在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上市前,丰田做过大量的实验,经历了众多的考验。普锐斯在测试阶段时有许多技术难题摆在丰田技术团队面前,光混合动力技术就尝试了超过100种方案,工程师最终选择CVT变速箱作为这款混动车型的传动系统,汽油发动机采用一台代号1AZ-FSE的改进型1.5升四缸发动机。然而还有许多技术问题没有完美地解决。丰田竭尽全力攻克技术难题,普锐斯“勉强”达到量产市售的标准后,1997年12月,代号NHW10的第一代丰田普锐斯在爱知县的丰田工厂下线。

  克服重重困难,造就丰田混动

  1997年丰田第一台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下线,奠定了丰田在混动时代的领先地位,也让不少网友戏称如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他混动。在过去的23个春秋里,丰田潜心研发,混动家族经过升级换代至今已经第4代产品。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发展,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成熟性自不言而喻,丰田旗下的混动车型也早已售出千万辆。

  目前,丰田最新一代的混动系统沿用型号为2ZR-FXE的1.8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热效率就高达40%,配合型号为P610的E-CVT,热效率能提升至41%,在全球汽车技术领域属于领先水准。而这套动力系统正是搭载在全球车型卡罗拉之上。这不仅意味着这套混动系统的成熟度更上一层楼,更体现了这一套技术已经能实现低成本量产,这也是丰田混动系统相较于其他混动系统最大的优点。

  一汽丰田熟知消费者心里,全面发力新能源市场

  一汽丰田有多了解消费者?在过去的五年中,一汽丰田每年的都会举办“双擎家族挑战赛”,让消费者在实际体验中了解产品的真实实力。在今年8月一汽丰田举办的“双擎家族挑战赛”中,来自全国的36名车主参赛,途中穿越云贵高原,行驶里程超过1000公里。这些车主自发报名参加比赛,为的就是能充分体验一汽丰田双擎动力所带来的酣畅的体验,同时一汽丰田尽可能得提供全面的保障服务。在这次比赛结束后,不少车主表示在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的云贵高原长途跋涉,动力和油耗非但没有“掉链子”,反而表现出了惊人的水平。再一次证明选择一汽丰田是非常正确的。

  丰田作为最早在国内推行新能源产品的企业,一汽丰田从05年普锐斯的导入开创了国内油电混合动力产品先河,到目前为止,一直是国内混动技术的先行者。在某种程度上引领了国内电动化产品的趋势,坊间对于混动技术的说法:一种叫丰田,另一种叫其他,即是对其技术成熟和先进性的高度认可。因为市场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所以丰田的混动产品的近年销量占比也越来越高。7月一汽丰田总售出79050辆汽车,其中双擎混动车型占比15.19%。

  目前,一汽丰田已经加快了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全面发力新能源市场。随着丰田在华的混动产品销量的增长,凭借其混动技术最早入华、拥有最全面的产品线等优势,已成为混动车型累计销量最高的车企。未来,一汽丰田将继续加快品牌电动化的步伐,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购车选择。

  TNGA架构下的一汽丰田擎家族

  一汽丰田的“擎家族”目前包括卡罗拉双擎、卡罗拉双擎E+、亚洲龙双擎、荣放双擎版、奕泽E进擎等车型。这一系列车型均来自丰田TNGA架构,这一架构下的车型拥有成熟的电动化技术和丰富的动力配置,例如THS-II混动技术、松下三元锂电池组、TSS智能安全系统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THS-II混动技术,这套混动技术系统主要由升压电路、行星齿轮功率分流器、发动机、MG1发电机、MG2驱动电机以及PCU动力控制单元组成。与上一代THS相比,主要区别在于PCU中加入了升压电路以及高能量镍氢电池。202V的电池组可向电机输出500V电压,足够的电压让电机的性能比上一代提升了1.5倍,性能更强的电机提升了油门响应速度以及运行平稳性,同时也让混合动力系统具备纯电行使的能力。对比其他混动,丰田THS-II混动技术的优势在于发动机和电动机可以同时运作,发动机不用刻意把动力转换为电能,可以一边驱动车辆前进一边为电池充电,少了动力转换电能的步骤,同时动能效率不打折扣。

  伴随着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一汽丰田旗下主销产品现已经全部实现TNGA化,无论是外观设计、核心动力,还是安全科技和行驶品质,TNGA架构下的产品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全方位的高品质保证。而这些要素均成为消费者追捧一汽丰田的新趋势。

  丰田作为坚定的绿色新能源强有力的推进者,此前已经做出了未来战略规划,2020年中国将首次正式引进丰田自主研发量产型纯电车型,意味着纯电动车型开始推广;2025年左右所有车型配备电动化车款;2030年混动车数量将>50%(约550万辆),纯电车数量>10%(约100万辆),纯汽油车数量则<40%。这一数据足以显示丰田布局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决心。

  换个角度再看,丰田成熟的混动技术成就了今日一汽丰田的插电混动车型和纯电车型的诞生,所谓没有成熟优秀的油电混动就不会有好的插电式混动,没有好的插电式混动就没有好的纯电动。显然一汽丰田目前已经走在了行业的最前端,目前一汽丰田已在天津新建新能源工厂。新能源工厂高度的智能化、精益化、集约化等特点代表了未来汽车工厂的发展方向,将成为一汽丰田未来在新能源领域发力的重要基石。

  从目前市场销量和本身的产品力来看,一汽丰田算是行业的领导者。同时我们相信,未来一汽丰田一定会推出更多、更好的技术、产品服务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