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福克斯换回四缸机,前公关经理重新上任,福特要雄起啦?
时间:2021-06-23

福克斯作为福特在紧凑型轿车领域的一款拳头产品,曾因为突出的性价比、越级的底盘素质,以及稳定的产品品质,受到消费者一致认可。在当时,月销量突破两万,也是对第二代福克斯综合素质最好的回馈。而且大多数消费者也都会对第二代福克斯持赞赏态度。直到现在,大街上也能看到有很多第二代福克斯在健康运转。因为底盘素质突出,第二代福克斯也成了部分汽车爱好者的改装对象,移植同时期马自达2(参数|图片).3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多数改装爱好者对这款车型共同认可的改装方案。

但第三代福克斯的上市,却并没有继承第二代福克斯突出的销量表现。2012年,正是大众大力发展双离合的阶段,这个时期,世界范围内的汽车企业都被大众带到双离合变速箱的技术路线上。在这个阶段,如果哪台车没有配备双离合变速箱,就好像缺少了一项可以碾压同级车型的技术优势。作为拳头产品,第三代福克斯为了保持销量优势,自然选择了被消费者认为“更先进”的双离合变速箱。但事与愿违,当时的双离合变速箱几乎都是干式,因为没有液压油的缓冲,所以车辆在低速换挡时的感受都比较顿挫,但当车速提升之后,这种情况会好很多。不过,也正是因为变速箱低速顿挫问题,直接导致第三代福克斯销量不济。

当第四代福克斯上市时,又赶上严苛的排放法规,多数车企纷纷转战三缸发动机,此时的福特也跟随趋势投入三缸发动机怀抱。而且福特在三缸发动机上颇有造诣,其1.0T EcoBoost三缸发动机曾多次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奖,但奈何消费者根本不买三缸机的账。英朗采用三缸机的时候,虽然销量还算不错,但那都是通过销售终端大幅优惠换来的销量,对品牌形象损伤较大。

至此,三代和四代福克斯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都可以归结于,技术更新太过激进。而这两项技术却偏偏都是由福特前产品设计师Raj Nair主导,这么一来,这位设计师在位期间主导的两项技术,都没有给福特带来正面收益,而他本人也在2018年因存在“不当行为”被福特宣布立即免职。

对福特来说,既然福克斯(参数|图片)的名号在国内已经打响,而且它运动化的底盘调校风格也受到年轻消费者一致认可,所以换回四缸发动机显得很有必要。而福特也最终决定将在明年二季度换回四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将是一款由福特全新研发的四缸机,而非传言中所说,使用长安的蓝鲸1.5T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