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戏曲艺术进校园 文化传承润童心——成都高新区2021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圆满收官
时间:2021-06-04

戏曲,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是一种无形的历史文化遗产。推动戏曲进校园,是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传承、繁荣、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

“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成都霍森斯小学

6月4日,由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主办、高新区文化体育指导服务中心承办的“畅游高新·体验非遗”戏曲进校园系列展演活动第6场演出在成都高新区霍森斯小学举行。这也是成都高新区2021年“戏曲进校园”系列展演活动的收官活动。

“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成都墨池书院小学

“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成高新区芳草小学

据了解,本年度“戏曲进校园”首场演出于5月25在成都墨池书院小学正式启动,随后相继走进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南区)、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北区)、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成都高新区尚阳小学、成都霍森斯小学,让师生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属小学

“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戏曲表演为主,演出作品全面展示了成都高新区近年来非遗艺术保护的优秀成果,包含戏曲舞蹈、川剧木偶戏、非遗杂技、川剧荟萃、四川金钱板等特色非遗艺术。

手眼身步传神韵,唱念做打皆功夫。演出过程中,各位艺术家大展身手,以鲜活的人物、精彩的情节、戏曲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的注意,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值得一提的是,在表演间隙,非遗传承人走下舞台与现场师生互动,一字一句示范,通过气息、吐字、发声等内容讲解,现场教授师生学唱戏曲。现场互动氛围热烈,师生们在欢乐声中身临其境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也理解了非遗传承人的辛苦付出,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成都高新区尚阳小学

“通过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成都高新区将非遗文化渗透到了学校教学活动的方方面面,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培养师生家国情怀、建立文化自信,营造师生广泛学唱、爱唱、会唱、唱响戏曲的浓厚氛围。”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戏曲进校园”活动是成都高新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重要一环,旨在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戏曲进校园”活动现场

据悉,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已开展各级各类文化惠民活动2200余场次,参与活动群众约3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