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升学毕业“两考合一”,北京初三学生今天开启“新中考”
时间:2021-06-24

升学毕业“两考合一”,北京初三学生今天开启“新中考”

资料图 来源 北晚新视觉

今天,本市首次实施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亮相,8.5万名初三学生走进考场,开启“新中考”。

升学毕业“两考合一”

今年,本市首次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的原始成绩用于升学,原始成绩转化为等级成绩后用于毕业。

中招录取总分为660分,计入总分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和体育与健康,其中历史和地理、化学和生物分别选择分数高的一门计入。从各科目分值来看,语文、数学、外语总分值为100分;其中,外语卷面成绩60分,听力口语成绩40分。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六门科目分值均为80分,各含10分作为实践能力和过程性评价得分。体育与健康科目满分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

值得注意的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分散在初二、初三两年中,初三学生的地理、生物科目考试已于上一年考完。26日,初三学生的初中学考结束后,今年初二地理、生物科目考试将于27日进行。

根据日程安排,初三年级成绩查询及录取部分分段统计公布时间为7月5日12时,初二年级地理、生物成绩查询时间为7月10日12时。

考生考务人员入场测温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今年考试防疫工作不放松。考前,各区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负责从考前第14天开始,每天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往届生、外省返京考生由报名单位负责进行健康状况监测。

考点入口设置体温检测通道,配置自动体温检测仪或手持式体温枪,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考点入口处还设置隔离等候区,考生或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按照要求,每个考点每10个普通考场要设置1个备用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备用考场,以安排考试当天入场时体温检测异常或考试过程中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

考点校精心划分考生通道

为确保考生顺利考试,各考点校也精心准备,遮雨棚搭建成廊道,开辟考生专用通道、家长等候区等温馨举措成为标配。由于本次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初三和初二两个年级学生参加,人大附中专门划分了初三、初二考生进出校的路线和考场分布,并按考生考场编号划分了家长等候区,通过云端发布了考场分布情况,细致到每个考场位于教学楼的几层,全部都标注清楚。人大附中经开学校则新增了一组红色防雨棚,为考生和送考的家长挡雨遮阳,考点内,考场平面图等张贴在明显处,确保每位考生知晓考点位置、进场线路等。北京一零一中学石油分校通过官方微信号给考生写了一封信,通过图文介绍候考细节,用示意图展示考生专用通道和家长等候区,并明确考生专用通道范围为学校校门口向南200米至丁字路口,“请一位家长接送考生,送考车辆即停即走,考生可在专用通道入口处下车,单独进入专用通道。”

相关新闻

安保、交管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为确保中考安全有序进行,北京市公安局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夏季汛情特点,全流程细化安保措施,全方位提供服务保障,确保考试期间秩序稳定。

为确保中考期间考场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市公安局积极配合教育、市场监管、城管、卫健等相关部门,对全市考区、考点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加强周边秩序整治,将各类可能影响考试的秩序问题和安全隐患全部“清零”。考试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将参照高考安保启动高等级防控,各区公安部门将采取多警种联合作战的工作模式,加大警力巡控,及时妥善处置可能影响考试的各类安全问题。

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和夏季气候特点,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各区警力深入辖区考点,指导配合教育部门、考点责任单位,做好证件查验及考点秩序维护准备工作并提前对全市考点进行调研,合理设置停车区域。

中考期间,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承担中考交通保障任务的交警全部实名上岗,上岗时间提前至6点30分。在每场考试前,加强对重要路口、路段社会车辆的指挥疏导,强化对送考车辆的停车引导,进一步提高送考车辆通行效率。同时,所有铁骑民警均多携带一个头盔,为可能出现的应急送考情况做好充分准备。考试期间,交管部门还将加强视频巡检力度,强化122报警台人员值守,遇有考生因车辆故障意外、事故或突发拥堵等紧急情况的求助,交管部门将及时予以帮助。

为严防涉考违法犯罪,北京警方会同教育、网信等部门严密监测各类网络平台,并组织刑侦、治安等部门,集中开展涉考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对发现的传播、出售考卷考题、借考试进行诈骗、制造传播虚假信息等涉考违法犯罪行为,严密查控、严厉打击,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