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电话亭转型“悦读亭”,上海徐汇尝试打造小而美的阅读平台
时间:2018-03-27

漂流亭将提供图书漂流借阅等互动活动。

漂流亭将提供图书漂流借阅等互动活动。

  公共电话使用频次越来越低,但仍是不可或缺的市政设施,该如何赋予遍布上海街头的红色电话亭更多功能?

  3月25日,上海徐汇“悦读亭”正式启动。首批6个由公用电话亭改造而成的悦读亭落户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内。此后,市民可以在老城区的这些红色电话亭中,参与一些小型图书漂流活动,或是通过“悦读亭”内的书籍,了解其周边的历史文化故事和名人故事。

漂流亭细节。

  自2017年8月上海书展期间项目正式启动、徐汇区文化局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历经6个多月的沟通、设计、筹备与改造,终于在2018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当天亮相徐汇街头。

漂流亭内的图书可扫二维码借阅。

  “全民阅读需要庞大的公共文化资源去支撑和保障,如果说各级公共图书馆是整个全民阅读体系的主动脉,那么具有阅读内涵的社会空间、读书类社会组织就是毛细血管,看似微小,但却深入肌体每个末梢,活跃机体运转。”徐汇区文化局副局长傅晓表示,本着将全民阅读推向城市“肌体末梢”的愿望,他们开始寻找新的可能性。

在巴金故居附近的名人亭。

  将电话亭改造为“悦读亭”的想法因此诞生,为老城区内公共设施的转型提供了尝试样本。

  傅晓介绍,徐汇区文化局与承担空间设计改造的厘新文化团队经过6个多月,多次现场踏勘,通过一次次的“扫街”,最终排摸出可用于改造的电话亭数量为80个,均分布在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内。

  双方实地走访了区域多家名人故居、出版社、阅读类社会组织,最终确定首批3种主题6个“悦读亭”,分别为“漂流亭”、“名人亭”、“一本亭”。三种悦读亭提供的都是小而美的精阅读体验,在有限空间内与周边环境、居民形成互动,提供差异化的精准阅读体验。

  厘新文化负责人李根介绍,此次推出的三种类型“悦读亭”中,“漂流亭”与徐汇区“汇悦读书香联盟”成员荆棘鸟书会合作,不仅在电话亭中提供阅读与漂流平台,市民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汇读书漂流”参与读书、漂流等一系列线下互动。

在柯灵故居附近设置了柯灵主题的名人亭。

  “名人亭”与巴金故居和柯灵故居合作,多种形式展现名家风采,凸显徐汇深厚的文脉与底蕴。

一本亭。

  “一本亭”通过定期推荐一本好书的方式,在电话亭内部空间用多种形式打造一本书的“微空间”,首批两个“一本亭”的推荐图书分别是《时间之书》和《海派再起》,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出版社参与其中,向市民推荐好书。

首次启用的一座一本亭推荐了《海派再起》这本书。

  同时,在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专业网络支撑下,在所有“悦读亭”内部都接入了光纤网络,向市民提供更便捷、更高速、更稳定的wifi上网环境,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方便市民在悦读亭内进行线上线下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