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头号玩家》:一场游戏迷与电影迷的盛宴
时间:2018-03-29

  2018年最可期待的科幻电影

  斯皮尔伯格致敬电子游戏发展史之作

  许久未拍科幻片的斯皮尔伯格,这次又重新回到了自己所擅长的领域。这场即将引发全球的游戏迷、科幻迷、电影迷、动漫迷狂欢的电影近日分别在广州和北京举行了IMAX 3D格式的媒体提前观影会。

  3月26日,《头号玩家》在北京举行了“预见未来”特别观影活动,收获超高口碑,观影过程中观众更是自发地爆发出多次掌声。映后,无数观众感慨斯皮尔伯格导演在真实世界和“绿洲”之间来回剪切的功力和IMAX令人叹为观止的视觉效果。 更有影评人赞它是“一部具有突破性意义的视觉奇观”。

  大神出手果然不凡,特效酷炫,剧情具有人情味,彩蛋无处不在。正如很多影迷所说,“每一帧都是彩蛋,那些致敬的梗不仅让人产生共鸣,也惊喜不断。”实际上,除了画面,连音乐都含有彩蛋,这就有待资深玩家去发掘了。需要温馨提醒的是,非游戏迷也不必担心会看不懂,现实剧情牵动游戏世界的发展,尽管少了一点认出彩蛋的惊喜,却不会影响观影体验。

  《头号玩家》讲述了2045年,人们疯狂迷恋虚拟游戏世界“绿洲”,它的创始人哈利迪在弥留之际宣布将自己的巨额财产和“绿洲”的所有权留给第一个破解三道谜题并拿到彩蛋的人,由此引发了全球玩家的激烈竞争。

  1993年斯皮尔伯格导演的《侏罗纪公园》打造了超时代的恐龙盛宴,2018年的《头号玩家》再次重新定义了科幻片,它是一场游戏与电影迷的盛宴,也揭开了电影的全新的一面,不仅用来看还可以用来玩。有影评人认为《头号玩家》完全可以媲美《阿凡达》。

  影片此次采用了动作捕捉、实景拍摄和电脑动画三种制作形式,而且还采用了VR设备协助拍摄,最终呈现身临其境的逼真感。主角们在影片里找彩蛋,观众在银幕前寻彩蛋,观影、电影、游戏三个空间的不同事物在此时交汇。

  然而如果你认为《头号玩家》仅仅在埋伏彩蛋玩闯关游戏,那就彻底低估了大导演。在仿如身在其中的视效之外,斯皮尔伯格还探讨了许多别的东西,通过角色来照见现实。男主角现实的失意渴望靠游戏弥补,女主角果敢坚强,在虚拟与现实中具有统一性,男主好友艾奇则通过游戏逃避现实。看似一场游戏的狂欢,实则探寻人生选择,如果真有一个地方让你实现对自己的所有想象,你还愿意回到现实吗?

  《头号玩家》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演员:泰伊·谢里丹、奥利维亚·库克、本·门德尔森、马克·里朗斯、 T·J·米勒

  上映日期:3-30(内地)

  同场加映

  男主角韦德扮演者曾演 《X战警》里的“镭射眼”

  《头号玩家》将于3月30日在中国内地与北美同步上映。近日片方发布一款“觉醒之战”预告,男主角韦德·沃兹召唤众人为“绿洲”而战,来自四面八方的殿堂级大咖各自带着绝命大杀器前来支援,为更好的现实生活全力出击。

  《头号玩家》男主角韦德扮演者是泰伊·谢里丹,他还在《X战警:黑凤凰》演镭射眼。在此前的采访中,谢里丹解释了为什么所有人都会沉溺于“绿洲”的虚拟世界,“为什么所有人都爱‘绿洲’,因为这是一个解放天性和自由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成为任何人。如果在现实生活中你很不适应或有一个不幸的家庭,你可以到‘绿洲’中去逃避,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绿洲’给你提供了逃避现实的一个选择。”

  谈到获得演出《头号玩家》男主角的机会,当初面试时,谢里丹先是寄了几份自拍影音档,之后获邀前往洛杉矶试镜。在斯皮尔伯格的掌镜下,谢里丹与另一位女演员奥利维亚·库克(Olivia Cooke)对戏,“他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拍摄,正面拍两个镜头、两侧再拍两个。每个镜头我们大概各试了两次,当时我还在担心会不会试镜的次数太少了。”大概一个月后,经纪人就通知谢里丹:“今年夏天你将要跟斯皮尔伯格一起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