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家国情怀」将是未来中国头部电影的长久主题
时间:2021-03-04

作者/ 吕世明

  作为中国电影市场最高规格的档期,春节档形态往往具备多维度指向性,从市场态势到内容形态,都可以说是内地电影市场的一种高度凝聚体现。

  就制作水准和影片品质来看,中国电影在一点点进步,能够进到重点档期所有的影片都有其突破和过人之处,当然真正吸引观众的仍然是其核心内容,这一点也会伴随着时间的推演变得更加深入。

  近几年春节档内容呈现多样性,很难简单用一种主旋律去定义,而是一种普世情感的融合和回归。

  结合今年春节档,以及建党百年和后续国内外市场全新格局的打开,也许“家国情怀”才是中国头部电影的长久主题。

  “李焕英”的火爆,

  以质朴亲情带动最广泛的共鸣

  《你好,李焕英》海报上打着“大年初一,笑顺爸妈”的字样,但想必没有几个年轻观众第一次观看此片是笑着出来的,贾玲不仅仅是在追忆自己的母亲,她也唤醒了很多观众内心中对于家庭、父母的真情。

  《智取威虎山》《芳华》和《无问西东》等影片所撬动了银发观影一族,《你好,李焕英》也做得很好,影片不仅仅在第一时间就吸纳了足够多的青年观众,而且也让这些观众主动买票请父母到电影院去追忆他们的青春。

  表明看,《你好,李焕英》是一部小品改编电影,它也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商业片,毕竟无论是题材、类型和表现形式,包括影片的编导演构成,其和以往内地商业片都有不小的差异。

  在进来的内地银幕上,并不缺乏亲情戏。不久前上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一秒钟》,前两年上映的《银河补习班》《流浪地球》《飞驰人生》等等,都有非常浓厚的亲情元素,虽然这些影片的主要矛盾落到家庭和亲情,但必须承认这些因素会让影片更好的融入观众,让观众能够产生强烈的共鸣。

  不仅仅是这种较直接的亲情戏码,包括像《老师·好》这种展现师生关系的,按照中国传统的伦理纲常秩序,也可以视为一种父子(或父女)关系,战争影片《芳华》表明上更多是爱情,但暗含的因素也有家庭父女等关系,甚至这层关系也是影片非常重要的矛盾核心。

  《你好,李焕英》可能是这么多影片中,最直白展现朴素的亲子关系的影片了,同时也揭示了父母角度与子女角度对待亲情的不同态度。如身为子女往往认为父母的心愿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其实对于更多父母而言,子女的快乐和健康平安才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影片在看似对立的两种愿望之中展开,让观众于“矛盾”最深处顿悟,原来这才是父母之爱真正的模样。

  无论在大银幕还是小荧屏,长久以来被商业片过度裹挟的命题化影视作品,往往容易缺失掉家庭因素,或者在影片所传达给大家的价值观并不被公众所能接受,但《你好,李焕英》所着重强调的价值观更温和、更质朴,这可能是我们所有当代中国家庭都亟待达成的和谐方向。

  国是大家、家为大国,

  传统价值观在电影找寻回归

  中国电影进入到“大情绪”时代后,主旋律影片变得要比以往更加多样性且与时俱进。同时,革命历史题材、人物传记类和展现乡镇改革等影片的时代仍然在宣传部门的掌控下,适应更多城市白领、蓝领阶层的影片也在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出来。

  这两者的平衡点已经通过“国家队”模式和一部分顶级商业片做为全新的突破口,只不过宣传部门和各级主管部门目前对于不同的项目,在参与热情和投入的重视程度上有一点差别。

  到《唐人街探案3》突破43亿之后,目前中国内地票房前五名的影片均已经是华语影片,且进入排名前10的进口影片也仅剩《复仇者联盟4》一部,而且这些国产片几乎不存在类型上雷同和相似。

  尽管表明上来看,近几年春节和国庆档所出现的爆款和逆袭影片有很大不同,包括暑期档上映的若干部影片的类型差别也很大,但如果仔细地推敲后,大家又会发现这些影片他们所共同拥有的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

  如果说像《战狼2》和《红海行动》(包括《八佰》)等军事动作题材影片渲染了爱国主义的大情绪,《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则以另外一种形式表达爱国情怀。《我不是药神》《芳华》《无问西东》尽管脱离了传统意义的主旋律影片,但这些影片都仅限于华夏大地,是有中国特色的人文关怀影片,甚至要比以往主旋律影片更具有家国情怀。

  以往中国内地的主旋律影片更多强调“国”的重要性和主要地位,但在如今的舆论环境下,既要求体现小家的稳定、也要呈现出国家的统一性,通过像《流浪地球》《烈火英雄》和《中国机长》等影片,我们似乎又找了中国意识形态下的某种平衡。

  《流浪地球》的核心完全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科幻片,中国人特别强调家庭和谐,无论走多远,都想着可以回家,既然家园遭到威胁,我们就带着家一起“流浪”,这不仅仅是一种脑洞,也是一种嵌入到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

  救火和航难题材其实已经被很多国家拍烂了,但在我们工业化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后,无论是《烈火英雄》还是《中国机长》,影片也用了更多的篇幅去展现每一个“英雄”对各自家庭的爱,这一点明显区别于以往那种国产影片中高大全的形象。

  对个体生命有足够多的关怀,在某种程度和某些时刻做出个人的一些牺牲,这一点也是这些影片更容易被观众接受之处,其他感情投递更充沛的进口科幻片反而不那么容易被内地观众所理解了。

  这样来看,如果再拔高一点点,《你好,李焕英》中所倡导的母女感情,和她们所呈现出的时代特色,可能也是中国在那个特殊历史时代更为大众所接受的一种价值观。

  尽管目前更多青年人所追求的价值观可能是影片中“相对负面”的王琴,尽管现在所有人都要更努力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但这一切并不妨碍我们通过电影回归到一种淳朴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往大了说,也可以是看成一种“家国情怀”,只不过这种家国情怀是基于个体小家的。

  家国情怀会感动更多国人,

  让增量观众主动进入电影院

  可以看到,今年《你好,李焕英》几乎是历年春节档合家观影频次最高的一部影片,很多青年人自己看完影片之后,都在初二之后带着父母一起观影,大家也是想和父母一起重温他们的年轻岁月。

  一些“就地过年”的青年人,也会通过购票平台给父母买票,并告知父母如何在影城取票,今年春节档很多影城也安排固定人员帮助和协调中老年顾客取票,同时很多中老年顾客也时隔多年自己回到电影院。

  春节和国庆档通过青年人的带动,让更多的观众回到了电影院。《你好,李焕英》更轻松一些,影片用丰富的“复古元素”让大部分观众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之内,找回到自己的曾经的青春和童年,这一点对于目前略显奢华的大小银幕是很难的。

  年长一点的观众都是很念旧的,不仅仅是生活方式上的念旧,同时也是对记忆的一种怀念,这可能恰好是内地银幕所缺失的,可能在生活方法方式上,电影院对于中老年观众有所制约,但在吸引他们入场的方法来看,内地电影银幕也缺乏了相应的内容。

  同时中小学生在平日里,除了学校所安排的一些硬性观影活动之外,很少自己提出要和父母去电影院看一些电影,寒暑假适合他们的动画片也只有寥寥一两部而已。

  这一部分观众并不是没有观影诉求,无论从《你好,李焕英》的时代中,还是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我们都能够感觉到无论是什么时代,中国人对于电影的热情和热爱都没有改变,只不过现在一直缺乏更好的让高龄观众和少年儿童观众进入电影院的影片。

  虽然说在消费冲动性上,青年人更有优势,但在消费能力上,无论是中老年还是少年儿童,他们一点不比年轻人差,甚至面对一些比电影消费更盲目和更无用产品时,这部分人作为消费者的冲动性更强烈。

  老年人更关心什么,拍sir想每个家庭肯定有很多的不同,但大部分家庭又都会用一些雷同的事情,这些故事可能很像《你好,李焕英》一样能感动你我,可能也更容易打心底感动我们的父母,并有希望在他们的自己一个社交圈子里面形成有效的传播。

  同样的道理,国漫的这几年崛起,似乎也在力图尽可能的摆脱“低龄化”的烙印,也努力向主流观影群体去靠拢,但很少去找寻消费能力和观影需求同样强烈的9-15周岁的学生,这些可能正是未来中国电影最具实力的观影群体。

  如何把握这部分观众群体的喜好呢,通过这几年春节、暑期和国庆档爆款影片的表现来看,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体现出大家精神的家国情怀影片才是一条所有影视公司都能探求的道路。毕竟家国情怀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能够更深层次引发更广泛人群的情感共鸣,好内容正是掀起观众情感浪潮的关键所在。

  在电影内容制作升级、内容品质不断拔高的发展过程中,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电影创作者认识到家国情怀这样的情感内核的重要性,并能够通过优秀的内容创作形式,将这样的独特的“中国式情感”发挥到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