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艾问专访天九共享CEO戈峻:如何用大共享赋能时代独角兽?
时间:2021-08-10

近日,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播出《艾问人物》系列节目之《艾问人物——戈峻》。在节目中,主持人、投资人、《艾问iAsk》创始人艾诚对话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共同探讨了PC时代、移动时代、AI时代之后的下一个时代趋势,共同预见"大共享"时代下的新商业图景。据悉,本节目也将于8月13 日晚20:05在BTV财经频道播出。

1.jpg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播出《艾问人物》系列节目之《艾问人物——戈峻》

戈峻是一个真正意义上与时代高度同频的人,在加入天九共享前,他曾分别在英特尔公司、苹果公司、英伟达公司担任全球副总裁,连续跨越了PC时代、移动时代和AI时代。有人评价,戈峻每一次迈步转折,都将脚步精准地踏在了时代的前端。2019年4月,戈峻突然转身回到内地加入了一家民企——天九共享集团,这背后,是戈峻又一次怎样的时代之选?

2图片 1.jpg

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 戈峻

希望让更多中国民企成为世界500强

戈峻出生于江苏苏州,本科就读于华东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学专业,他还先后拿到了香港中文大学MBA学位以及美国路易斯克拉克大学西北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

1996年,戈峻进入英特尔公司,十多年间,他先后任英特尔公司亚太区高级法律顾问、中国大区总法律顾问、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负责公司发展战略、企业事务、直接投资、政府事务、教育及技术合作项目、法律事务和政策制定、企业社会责任等业务领域。在英特尔期间,他在创新、项目赋能与竞争策略、并购、知识产权、WTO相关事务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也成功帮助英特尔公司"从无到有"打开了亚太市场。

2014年,戈峻离开供职长达18年的英特尔加入苹果公司担任全球副总裁,期间负责和参与苹果公司中国大区的发展战略、企业和政府事务、政策法规研究、公司投资以及社会关联方合作和企业社会责任等。

据报道,在过往这些职业生涯中,戈峻曾主导和洽谈超过千亿元的重大投资项目,也由此奠定了他作为一名优秀职业经理人的坚实基础。

2019年4月,回到内地之后的戈峻宣布加入天九共享集团担任执行董事、全球CEO,负责推进天九共享集团的业务和全球化战略。消息一出,业内一时轰动。

很多人不解,一个曾在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有着二十五年资深经验的商业精英,为什么突然转身回到内地?之后还不是进入一家同样处于世界500强量级的公司,而是选择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戈峻还曾表示,自己在投身一个领域、一项事业之前,他"必须能从现状看到它5到10年后的面貌".作为一个有着如此前瞻性眼光并且已经多次成功"站在时代中心"的人,很多人也试图从他的选择中解读到某种时代趋势的信号。

艾诚:大家都会以非常骄傲或稍许安逸的姿态,在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在美国生活和工作,但您却义无反顾的回到内地。这对我来讲,我心生很多的好奇。

戈峻:到了全球副总裁这么一个位置,确实感觉好像到了天花板。但是如何去突破这个天花板,如何把我学到的这些管理的理念、全球的视野带给我们的中国的民营企业,让它们将来也成为世界500强,这是我的一个心愿。

艾诚:在这个过程中,您受到的最大的质疑是什么?

戈峻:当然离开世界500强,举家从香港搬到北京来加入天九共享,这是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的一件事情。

艾诚:不能理解什么?

戈峻:很多人觉得我现在非常成功了,为什么要去一家中国的民营企业?我感觉到人走到了一定的阶段之后,不仅仅是为了生活,更多的是为了事业,为了能够为后人留下一点什么,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

戈峻:我选择天九共享这样的一个平台,我没有后悔过,尽管有很多的挑战。如果说已经是功成名就的一家公司了,那么我想我已经在之前的三家公司任职过,我觉得我没有更多的选择了,但是我想要走出我自己的舒适区,不断的去选择,不断的去创造。到了人生的某个阶段,真正回过头来再想一想的话,发现自己的选择又一次成功了。那么我想我人生的个人价值也就得到了回报。

3图片 1.jpg

主持人艾诚与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深度对话

携手天九共享引领大共享时代

作为一个曾多次用亲身实践成功证明了自己对时代的感知与洞察的人,戈峻曾这样表达过他对时代的判断:"企业家需要意识到,如今我们已身处在大共享时代,在这一通过协作产生更大效能的时代,企业发展有了新的思路。如果说上一次商业革命是以通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驱动,那么今天,随着原生技术、平台模式逐渐成熟,协作创新将成为主流,全球的企业都可在一个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

"共享"这个词在国内并不新鲜,早在2014年共享经济就已兴起,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纸巾、共享厨房等共享经济案例层出不穷,但在戈峻眼中,这些基于物品或物理空间的共享经济,都是狭义的共享;而他所说的"共享",是一种广义的打破了原有模式范畴,使商业生态内的商业模式、智慧、市场、商机等各个生产要素实现清晰的定价与共享。而这也正是天九共享所倡导的"大共享"经济理念。

4.jpg

天九共享积极打造链接创新企业和传统企业的大共享平台

创立于1991年的天九共享是一个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创新科技的全球化企业赋能平台,通过"大共享"商业模式,从线上到线下,以"定制化+专业化"的服务方式链接传统企业与创新企业,实现资源与需求的高效对接,帮助传统企业转型的同时,打造全球企业赋能平台,帮助创新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蚂蚁变大象"的商业奇迹。

戈峻:现在在我们的平台上正在加速的项目有300多个,都是非常成功的项目,比如说友饮,是2020年3月份疫情期间进入到我们的加速平台。经过5个月的加速,友饮在国内的签约合作伙伴达到2万个,营业规模超过了之前三倍,5个月的时间,通过我们全方位的赋能加速,共同把友饮项目做大,这也是我们商业模式的成功。

艾诚:您是用什么样的标准说这个友饮是值得在天九共享(平台)上被加速?

戈峻:第一,我们对行业要了解,对行业的趋势要有判断。第二,我们会看已经在运作的项目过程中间,到底产生了多少客户的流量,是不是已经真正开始盈利?第三,我们要看专业的投资机构是不是看好这个项目。如果说已经有专业的投资机构对这些项目进行了前期的投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要看这个项目是不是适合我们的企业家来一起共同合作,发展这个项目。经过统一的评估和4轮严格的筛选,我们才会把这些项目挑出来,放到我们的平台上。

艾诚:什么样的创新项目最需要咱们这样的加速服务?

戈峻:我觉得我们这样的一个平台,能够为几乎是所有的创新项目提供不同品类的加速,比如说一个创新公司,一个创业的团队五六十个人,资源非常有限,要把这样的一个事业做成功,我觉得非常不容易。它需要的是各个地方的合作,各个地方的资源,需要投资人一轮、二轮、三轮不断的给它投入。通过我们这样的一个平台,把这一块交给特别有资源、最能做大市场的这批人来做,让不同的资源发挥它最大的价值。

艾诚:我理解的中小企业在中国有个说法叫6789,就中国的中小企业的境遇是挺尴尬的,虽然中国中小企业在中国贡献了60%的GDP,吸纳了70%的农村的转移劳动力,也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的岗位,还有90%的新增就业,那处境尴尬是融资难,营收少,规模小,利润越来越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

戈峻:这是他们普遍面临的挑战,也是最大的痛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天九共享就希望通过我们这样的一个平台,给它们提供各种各样的资源和赋能。当然这些资源和赋能并不是我们天九共享自身的,而是我们通过开放平台,整合资源,让大家来到这样一个大共享的平台上,来共享、来共创、来共赢,这是我们天九共享的创新商业模式,也正因为如此,尽管有些企业家可能不一定需要我们这样的平台,但是超过百万的企业家在我们的平台上非常活跃,他们看到了天九共享平台的价值。

目前,天九共享集团的业务遍及北京、上海、深圳、纽约、巴黎、墨西哥城等全球40多个城市。而正在其平台上加速的创新企业也已达到321家,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区块链、新零售、新电商等众多创新领域。在戈峻的心中,让未来的天九共享成为一家世界500强的全球赋能企业平台,是他的星辰大海。

5.jpg

Tags:艾问 专访 共享 CEO 戈峻 如何 大共享 时代 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