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面对困局,无人出手相救,许家印没有朋友吗?
时间:2021-09-19

面对困局,无人出手相救,许家印没有朋友吗?

2017年,当万达面临困局,王健林含泪变卖资产,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融创,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之后,又先后出售了伦敦万达60%的股权、万达电影的部分股份、马德里竞技俱乐部17%的股份。2018年10月,又以62亿元的价格把万达文化管理卖给了融创,12月又把百年人寿11.5%的股份卖给了绿城。2019年,则把37家万达百货转让给了苏宁。

如此甩卖资产,很多人认为,王健林这是不想继续干下去的节奏啊。因为,甩卖资产的价格,也是明显是偏低的,完全不符合王健林的性格。但是,为了企业的生存,也为了降低负债率,更为了应对监管要求,王健林只能这样做。即使哭干了眼泪,也必须这样做。否则,等待万达的,只有一种结果——倾倒。

如果万达真的倒下了,后果可不是一家企业的问题,而是一堆矛盾。王健林自己,也决不会有好结果。毕竟,如此规模的债务,不能说没了就没了,也不能风险说爆发就爆发。因此,老谋深算的王健林,再心有不甘、内心挣扎,也要横下一条心,把该卖的资产卖掉,把该降的债务降下来,把该还的债还掉。因此,他提出了“走轻资产之路”的目标。

不能不说,所谓的“走轻资产之路”,只是万达的说辞。真正的原因,是不这样做不行,不这样做没有出路。只有这样做,才有生存的希望和活下去的可能。实践证明,王健林此举成功了,不管是歪打正着还是决策正确,反正万达渡过了难关,王健林也由哭转笑。否则,很有可能现在哭的人当中,也包括王健林。

也许有人会说,为什么万达在转让资产时,有那么多企业愿意接盘,难道王健林的人缘这么好吗?而恒大提出的资产转让方案,至今没有一项成功,甚至在与碧桂园商量恒大物业转让方案时,又因为价格没有谈妥而陷入僵局。许家印,真的一点人缘、一个朋友也没有吗?

显然,这是表象。因为,无论是王健林还是许家印,在商场混迹这么多年,不可能没有朋友。即使商人把利益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也不会一个朋友也没有。关键就在于,朋友们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过,也在泥菩萨过河,还怎么去帮助恒大、帮助许家印呢?比如曾经受让过万达酒店的富力,如今也陷入了资金链快要断裂的危机,想把从万达受让到手的酒店卖掉呢。而受让了万达百货的苏宁,更是“抢”在恒大之前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要不是国资进入、阿里牵头战投,苏宁已经倒下。至于融创们,也是自顾不暇,能够逃过一劫就算幸运。

纵观当今房地产市场,能够有实力向恒大伸出援助之手的,恐怕只有万科和碧桂园,以及央企了,而要想让万科、碧桂园或央企来受让恒大资产,许家印必须在价格上做出最大让步,否则,可能性不大。尤其是万科,精得超过猴子,怎么可能以较高价格受让。就算当年股权转让时,许家印损失了几十亿支持万科,万科也不会轻易接盘恒大资产,也不会让利恒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家印如何决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至于万达汽车,最好的受让方应当是吉利,吉利的李书福,是有这个实力的。但是,未必有这颗心。因为,早在几年前,李书福就在央视做节目时公开表示,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全国领先,会不会喜欢恒大这个后来者呢,无法说。再者就是上汽,也是有能力承受的。只是上汽那颗高傲的心,也是很难下沉的。其他的,就没有能力或愿望了。

最后的救命稻草,则来自于地方政府,亦即恒大有资产、有项目、有房子的地方,政府接盘,或由地方投资集团接盘,帮助恒大渡过难关,共同保护恒大。如此,许家印就会像张近东一样以很尴尬的方式淡出人们的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