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中科大吕骎骎博士在古玻璃溯源与早期丝路物质文化交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12-16 来源:中华网

近期,中国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特任副研究员吕骎骎在古玻璃溯源与早期丝绸之路物质文化交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泡碱玻璃是使用泡碱作为助熔剂的钠钙型玻璃。由于泡碱只在地中海沿岸开采,因而其他地区发现的泡碱玻璃制品可作为跨地域交流的明证。然而,对于丝路开通之前的中国先秦时期,泡碱玻璃制品具体来源和传播路径并不明确。另一方面,西方考古学界对于早期泡碱玻璃制造技术的研究也并不充分,难以提供溯源对比的基础。

为解决这一基础性问题,吕骎骎特任副研究员从厘清西方早期泡碱玻璃生产原料入手,广泛收集了公元前8-2世纪西方泡碱玻璃成分数据,将该时期泡碱玻璃分为三大类一小类。其中,第一大类代表泡碱玻璃技术从萌芽到成熟的过渡阶段。第二大类流行时间长,成分与后世的罗马玻璃接近,其氧化硅原料可能来自黎凡特海岸(今以色列、巴勒斯坦、黎巴嫩一带)。第三大类杂质较多,氧化硅原料或来自埃及。以上研究结果为地中海早期泡碱玻璃技术发展提供了研究框架,并为泡碱玻璃精细溯源奠定了基础。

(早期泡碱玻璃依据重点元素成分的分类结果)

在此基础上,吕骎骎副研究员分析了来自新疆哈密五堡、时代为公元前第一千纪中叶的蓝色玻璃珠。针对受埋藏环境侵蚀的表面风化玻璃,作者依托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优化测量流程,准确判断玻璃本体成分。根据检测结果,五堡玻璃珠属于泡碱玻璃第二类。作者通过对比中国以往出土的蜻蜓眼玻璃珠与西方报告的同类玻璃珠,提出中国出土的蜻蜓眼玻璃珠中极可能存在大量第二类泡碱玻璃。由此,作者判断在春秋末期、战国早期,已有不少第二类泡碱玻璃珠流入中国,而此时距离第二类泡碱玻璃在地中海出现仅有大约一个世纪。

(早期泡碱玻璃珠可能的传播路线)

结合其他考古学证据,作者提出了一条可能的泡碱玻璃珠自西向东传播的早期丝绸之路,分为三个阶段。在生产阶段,地中海沿岸形成玻璃生产上下游供应链;在流通阶段,玻璃商品通过希腊定居点之间的贸易进入黑海,由此被附近的游牧民族获取;在最关键的扩散阶段,玻璃珠作为一种象征社会地位的珍贵饰品,由欧亚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尤其是斯基泰人——带到了亚洲,其间可能经过不同部落之间的多轮交换。文章进而认为,泡碱玻璃珠的快速扩散显示早期的跨地域交流网络已逐渐形成。

吕骎骎特任副研究员为该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文章合作者为英国诺丁汉大学Julian Henderson、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王永强、王炳华。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技大学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提供了实验条件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82245-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