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晨起后不刷牙就喝水,是在往身体里送细菌?真相到底是什么?
时间:2021-06-24

晚上再认真刷牙,再怎么喝水,到第2天早上醒来,身体中的水分一样会被代谢掉,嘴里就会发干发苦,有黏黏的感觉,还可能有口臭。很多人起床后就会立刻喝一杯温开水,以缓解这些表现,补充水分。必须要肯定起床喝温开水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能润滑肠道,促进排便,对皮肤也有好处。

问题是经过一夜的代谢,口腔中存在的细菌也不少,口腔本身就是一个细菌培养皿,时时刻刻在为身体中培养着细菌。早上起来不刷牙就喝水,是否会将这些细菌喝进身体,并产生不利影响?

研究显示,人的口腔中细菌种类高达700多种,数量则在500亿左右,如此庞大的细菌种类和数量,在每次喝水时难免有些细菌从口腔进入到身体里。早上起来刷牙,在牙膏的作用下确实能够杀灭口腔中存在的部分细菌。刷牙后再喝水,当然会更好地减少细菌喝进身体。但不刷牙就喝水,并没有想象中的危害大。

人的口腔中存在如此庞大的细菌数量,口腔不是依然没有问题吗?喝进身体里也是如此,多数细菌之间相生相克,能够维持动态平衡,加上身体的免疫力存在,即便是将口腔中存在的细菌喝进身体里也不会产生多大危害。况且口腔中的细菌都以牙菌般的形式存在,所谓的牙菌斑即是附着在牙齿表面的一层黄色的软泥,很多人即使天天刷牙也不能清除牙菌斑,更别提喝水了。

综上所述,刷牙后喝水,还是喝水后刷牙,都是可以的。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来决定刷牙和喝水的先后顺序,对身体并不存在损伤。

刷牙后喝水,还是喝水后刷牙,要紧的不是先后顺序,而是喝水前后有没有刷牙,有没有刷对了牙。

有不少人天天刷牙、早晚刷牙,但牙齿上依然会有黄色的斑点,也会形成牙结石等问题,嘴巴里出现的臭味也同样很多,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刷牙的方式错了。刷牙时过于用力刷,直接横着刷或者是用冷水刷牙,刷牙的时间过短,刷牙不全面,都是错误的刷牙方式。

正确的刷牙方式应该是怎样的?

正确的刷牙应该用温水刷牙,时间应保持在3到5分钟,并采用竖刷的方式刷牙。具体的方式应该是先用竖刷的方式刷上下排牙齿的外侧,再刷牙齿的内侧,牙刷和牙根之间应该保持45度,最后才是用横刷的方式刷牙齿的咀嚼面。牙刷也应该每隔三个月更换一次,以避免牙刷上累积更多的细菌。

总之,先喝水再刷牙,还是先刷牙再喝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反而是刷牙方式才真正决定了口腔以及牙齿的健康。很多人的牙齿败坏,牙龈经常发炎,嘴里有浓浓的恶臭,都缘于刷牙方式不对。在以后刷牙过程中,一定要用到正确的刷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