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一项坚持十年的“计划”,善待界的教科书是如何炼成的?
时间:2021-06-30

当我们试图还原龙湖过去近30年发展的每一步时,会发现这是一本写满了“善待”的教科书。在这本书中,每一个口耳相传的小故事背后,是承诺“善待你一生”的龙湖对高品质延续性服务的坚持,也是广大龙民对其“满意+惊喜”走心服务的认可。

目前,中国人口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加速加深,加强适老化社区的设计和研发,也成为摆在各大开发商面前的难题,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成为各大社区研究的重点。而此时,龙湖很多老社区已经完成了有针对性的改造,让老人在社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在龙湖把社区打造成了龙民幸福生活的乐园背后,是已经推行了十年之久的“善居计划”。据了解,该计划是龙湖集团给广大龙民家庭提供的专属增值服务,囊括“社区冻龄”、“爱家焕颜”两大经典专项行动,覆盖全年龄社区,旨在使硬件与时代同频,为业主提供更加新鲜的居住体检。

龙湖春江悦茗“社区冻龄”行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跑道焕新

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龙湖每年的善居计划,一直将如何维系好家庭中的老人与小朋友作为重中之重。以龙湖具有24岁“高龄”的住宅项目重庆龙湖花园南苑为例,针对该项目老年业主较多,并且经常组织开展社区活动,对公共卫生间的使用频率较高等特点,龙湖“善居计划”对该公共卫生间进行了翻新改造,并且还增添了扶手、无障碍设施等适老化设计,确保他们使用卫生间时有抓手,最大限度地降低最常见的跌倒风险。

旧貌换新颜,居民乐开怀。说起社区适老化改造带来的变化,重庆龙湖花园南苑居民纷纷点赞。今年的善居计划龙湖将继续增设无障碍及便民通道设施:比如位于重庆的江与城南区一二组团、睿城等均在列。

在广州交付5年的龙湖天宸原著社区,管家在充分了解业主心声的基础上,为社区加装了高杆路灯、露天扶梯加装了雨棚;佛山顺德龙湖春江名城则针对园区环境,开展车库照明节能改造、车位划线翻新、墙面翻新,并在小区内增设更多的石桌石椅供业主休息交流。

适老化改造只是龙湖“善居计划”的一面。除此之外,善居计划还对一些独居老年业主等特殊人群进行了特别照顾,上门免费清洗油烟机、进行灶具和管道安全检查、清理地漏、擦玻璃等早已不是件新鲜事儿。一位杭州的独居老年“龙民”告诉记者:“善居计划把业主的需求考虑得非常细致,虽然我们上了年纪,但不需要麻烦子女,也不需要到外面去请人。”

据家住成都龙湖弗莱明戈社区的刘叔回忆,过去十年“善居计划”,社区的物业小哥总会为业主们提供各种服务:免费擦皮鞋、免费磨菜刀,体检、按摩等等。在日常里,“像我们老年人搬重物、修家电,都很不方便,加上平时儿女不在身边,你只能给物管打电话,而他们通常立刻就能派人上门,大部分的服务都是免费。”

幼有所好,守护童心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和核心,社区能否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被越来越多的家庭考虑。所以,如何“俘获”小孩的心成为龙湖善居计划思考的重点。

近期,龙湖春江郦城儿童游乐场一派忙碌的景象,增加座椅,沙子更换......负责该工程的师傅们都在紧张得忙碌着。一工程师傅告诉记者:“争取暑假前完工,为孩子营造出鲜艳多彩的玩乐空间。”实际上,春江郦城项目交付刚满两年,儿童游乐场还没有太多的损耗,但龙湖管家与业主沟通中发现,业主们对该小区的儿童游乐场提出了不少可行化的改造建议,于是今年的善居计划将其提上了日程。

不止春江郦城,位于济南的春江悦茗也正在对儿童活动区马赛克座椅提升、维修;水晶郦城东区的儿童乐园则正在加装挡车器。与此同时,西安等其他城市龙湖社区的儿童游乐场也正在加紧焕新改造。据龙湖透露,善居计划在对社区儿童游乐场进行改造时,已经就施工方何时进场,施工时间,以及提前与常使用设施的业主沟通,细节之处尽显用心。

除了常住常新下的安全与美观,对美好社区场景有着深度研究的龙湖,还通过善居计划对儿童游乐场改造时融进了更多创意与巧思,比如用当年的流行色,结合小区的风格进行针对性调整。在2020年的善居计划中,部分地区的社区儿童乐园换上了马卡龙的颜色,七彩的塑胶地垫替代了原本单一的颜色,让社区在历久弥新之上,搭上时代的脉搏,更好地契合小业主的喜好,守护了每一颗未泯的童心。

广州龙湖双珑原著的龙小湖乐园

服务铸造口碑,复购率保持高位

有人说,舍得为老人和孩子做配套的开发商都值得点赞。而在龙湖,不仅在产品规划时就充分考虑了儿童游乐场、老人活动室等细节,并通过匠人精神将其进行了打造呈现;还通过善居计划将服务进行了延续。据悉,龙湖每年都会向业主进行满意度调查,从善居计划启动伊始,对小区环境的痛点进行收集,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每年都会陆续安排整改、更换。

2021年是善居计划开展的第十年,合计耗资已经超过亿元。龙湖表示,希望通过“善居计划”切实帮助业主解决在居住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他们提供持续的关怀和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经年不断的维护与保养,社区可以历久弥新,业主的资产也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实现保值、增值。

除了善居计划,龙湖还推出了小龙人、龙民节在内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为社区生活添加更多得“满意+惊喜”,也为龙湖在业内赢得了口碑。2009年以来,龙湖智慧服务业主满意度连续12年保持在90%以上。也正是由于这些有温度的服务,龙湖社区业主的复购率多年以来均保持行业高位。有龙民表示:“这不仅仅是房价的问题,而是认可龙湖社区的文化、氛围。”

截至目前,龙湖集团于广佛区域已成功打造龙湖·春江名城、龙湖首开·天宸原著、龙湖首开·云峰原著、首开龙湖·天奕、龙湖·双珑原著、龙湖越秀·傲云等多个市场叫好叫座的楼盘。其中,业主已入住的春江名城、天宸原著和双珑原著,标准化的贴心物业服务均赢得了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