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福田汽车的高质量发展 离不开锐意改革的人才
时间:2022-01-05

近日,从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北汽福田董事长巩月琼已升任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而这距离巩月琼由北汽福田总经理升任北汽福田董事长,才刚刚过去一年。巩月琼在一年左右时间两度升迁,速度之快,令人非常意外。北汽集团之所以做出这样的人事安排,首先必然是认可巩月琼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无疑体现于他在北汽福田任上的表现。2020年,北汽福田销量为68.02万辆,位列商用车行业前列,其中出口量、轻卡销量、中卡销量均为商用车行业前列;轻型客车增长行业前列。2021年前9个月,北汽福田共销售整车53.8万辆,同比增长7.6%。销售端增长支撑营收和利润提升。2021年前三季度,北汽福田营收477.5亿元,同比增长4.63%;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幅3.94%。

需要指出的是,销量和利润只是评判企业发展含金量的基础维度,在这两个维度之外,不同车企还有不同的关注重点。就目前的北汽集团而言,对自主品牌的高度重视,塑造了这家北京市国有制造业企业的价值坐标。

从自主品牌的角度来看,过去几年北汽福田的发展成绩能被集团层面认可,便不难理解。2021年4月,福田汽车实现25年产销千万辆,比中国商用车行业总体销量达千万用时短20年,成就中国汽车工业及自主商用车神话。在2021年(第十八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发布中,福田汽车品牌价值1808.36亿元,连续17年位居商用车行业前列。

另外,巩月琼执掌下的北汽福田,也是北汽集团旗下最显眼的形象“名片”之一。从服务2022冬奥会、北京“两会”、建党百年盛典到支援抗疫,北汽福田依靠多元化的产品让北汽负责任的国企形象在更多场合下得以积极展现。这一企业形象维度的成果同样具备较高含金量。过,巩月琼此番职务调整背后还更有深层次的原因。至于这个原因是什么,从两个方面梳理,便可以看清端倪,一是北汽集团的用人需求,为什么会选择在此时任命一位新的集团副总经理;二是巩月琼为什么会被看中,也就是巩月琼能力如何满足北汽集团的用人需求。眼下,北汽集团需要的是更多锐意改革的干将。2021年12月2日,北汽集团召开干部大会,部署宣贯落实北京市委领导调研指示精神,会上强调“北汽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前行智慧,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信巩月琼在改革方面的经验和魄力,正是他被集团看中的重要原因。在掌舵北汽福田期间,积极改革就是巩月琼给外界留下的重要印象,此前巩月琼曾公开表示,“改革变革当中,不管什么样的阻力,全部都要扫除,全部变革”。

纵观近几年的北汽福田,其发展成绩相当程度上依托改革的力量。2017年,福田对一、二级经营团队的精益化调整,简化、优化岗位及人员配置,淘汰“不作为、没能力”的干部,用好“能创新、有活力、敢担当”的干部,一批70后、80后干部随之得到提拔。经历了高速增长-减速换挡-格局重塑的阶段,汽车行业处于行业变迁的关键时期,车企只有围绕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持续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只有通过改革手段充分释放人才的积极性,才能使企业拥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力。

除了人才方面,北汽福田还不惜大力气改造企业内部流程和管理体系,甚至颠覆固有商业模式,包括变革过去按部门层层运营方式,转为“按照流程、按照产品经理、项目经理、场景经理、流程组织、审批权限,这条线来做”。而这些机制变革的底层逻辑都在于旨在更加适应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

 

经历一系列机制改革的北汽福田,已经拥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活力和动能,这无疑是巩月琼留给北汽福田的重要“无形资产”。而在此轮岗位调整之后,巩月琼能否将自身的改革经验和魄力充分延续到接下来北汽集团副总经理的任上,是北汽集团能否打好改革这套牌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