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899元买2TB原厂颗粒 低价大容量NVMe SSD深度测试
时间:2022-11-24

尽管SSD现在已经非常普及,但从很多已经配备SSD的电脑来看,其实SSD还是不够用。因为很多电脑,从品牌机到DIY机器一般只会采用一块性能较高、容量不大的SSD,往往只有512GB或1TB。而在安装了Windows操作系统后,SSD显然剩不了多少存储空间,无法安装太多软件或游戏了,所以很多电脑其实是迫切需要安装第二块SSD的。因此近期存储厂商特别推出了不少低价大容量SSD,如Solidigm的P41 PLUS,金士顿的NV2,而现在上游存储厂商美光旗下品牌英睿达也为我们带来了一款低价大容量产品:Crucial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其2TB产品在促销活动时的售价只有899元,要知道在2017年即便2TB SATA SSD也要卖近5000元。那么这款大容量SSD的性能表现、使用寿命能否满足用户的需求呢?接下来就让我们通过实战测试来一探究竟。

Crucial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产品规格

接口: PCIe 3.0 x4

主控: 群联PS5012-E21主控

闪存: 美光176层堆叠QLC闪存

缓存: N/A

容量: 2TB

板型: M.2 2280

耐久度: 440TBW(2TB)

质保时间: 5年

参考价格: 899元(2TB)

Crucial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硬件解析

( Crucial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是一款无独立缓存型NVMe SSD,主要由一颗主控芯片与四颗QLC闪存组成。)

作为一款为提升用户容量的SSD产品,这款Crucial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在硬件配置上不是太高,采用的是群联PS5012-E21T PCIe 4.0 x4主控,不过由于SSD定位问题,在Crucial英睿达P3上,这款主控的规格只开放到支持PCIe 3.0 x4。从软件侦测来看,该主控支持NVMe 1.4协议,是一款无独立缓存型的四通道主控,支持搭配Toggle 4.0或ONFi 4.2接口的3D TLC NAND、3D QLC NAND的闪存,其闪存接口传输速度可达1600MT/s。只是去掉了对PCIe 4.0 x4的支持。闪存方面,该产品则搭载了编号为“2IC2D NY161”的美光N48R 176层堆叠QLC闪存颗粒。同样,这款闪存接口的速度也从96/128层堆叠闪存的1200MT/s大幅提升到1600MT/s,闪存读写速度改善明显,可以与主控芯片更好地匹配。在本次测试的这款2TB SSD上,它只在正面配置了四颗闪存芯片,每颗闪存芯片内整合了多达4颗1Tb die,存储密度很高。

( SSD采用了群联PS5012-E21T PCIe 4.0 x4主控,不过由于定位,只开放到支持PCIe 3.0 x4。)

( 该产品则搭载了编号为“2IC2D NY161”的美光N48R 176层堆叠QLC闪存颗粒 )

由于该产品采用的是无独立缓存型主控,因此为了存储记录数据位置的FTL映射表,这款SSD还支持HMB(主机内存缓冲)技术,可以借用PC系统内存来实现FTL映射表的存取,实现缓存的高效管理运用,并降低SSD的功耗与生产成本。 根据英睿达的数据来看,这款SSD的性能规格在PCIe 3.0 SSD中并不算低,其最高顺序读写速度分别可达3500MB/s、3000MB/s;最高随机4K读写性能分别为650K IOPS、700K IOPS,数据指标甚至略优于曾经的PCIe 3.0旗舰:WD_BLACK SN750。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具有技术自主研发能力的上游厂商,英睿达还为用户提供了名为Crucial Storage Executive的工具软件,不仅可以对固态硬盘的工作状态监控,还能进行安全擦除、固件升级等维护工作。

( 这款SSD可以使用Crucial Storage Executive的工具软件,用户能方便地监控SSD的工作状态,并进行各类维护。)

目前Crucial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有500GB、1TB、2TB、4TB四种容量可选,其可写寿命分别是110TB(500GB)、220TB(1TB)、440TB(2TB)、800TB(4TB)。此外,英睿达也为P3提供了5年质保加可写容量的质保政策(以先到为准)。总体来看,由于采用的是QLC颗粒,因此其写入寿命指标不算高,差不多就是1TB对标200~220TB的写入寿命,相比TLC SSD有明显差距。但对普通用户而言也是完全够用的,以2TB产品为例,换算到5年的质保期,每天写入241GB连续写入5年后,才会达到其TBW指标,现实中大多数用户一天也写入不了这么多数据,况且还是连续5年每天写。

接下来我们特别搭建基于英特尔最新13代酷睿中端处理器: 酷睿i5-13600K、32GB DDR4 3600内存组成的平台对Crucial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进行了测试。

测试平台

主板: ROG STRIX Z690-A GAMING WIFI D4吹雪

处理器: 酷睿i5-13600K

内存: DDR4 3600 32GB双通道内存

硬盘: Crucial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

显卡: GeForce RTX 3080 Ti

电源: 技嘉UD1000GM PG5 PCIe 5.0电源

操作系统: Windows 11

全默认设置: 基准性能测试

首先从基准测试来看,Crucial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的表现的确达到了标称规格,甚至略有超出。如在CrystalDiskMark测试中,它的顺序读取速度达到了3503.9MB/s,顺序写入速度为3197.99MB/s,其写入速度明显超越了标称的3000MB/s。同时它的最高随机4K性能也分别达到697K IOPS、723K IOPS,也超越了标称的650K IOPS、700K IOPS。更让人意外的是,在AS SSD BENCHMARK测试中,其总分更高达7600分,甚至已超过PCIe 4.0入门级级SSD,从测试数据来看,让它能获得高分的主要原因在于其随机4K性能表现非常突出,和中高端PCIe 4.0 SSD相差无几。同时在Anvil's Storage Utilities测试中也有类似的结果,尽管顺序读写速度不占优势,但优秀的随机4K测试成绩让它的总分可以达到19000分以上,能够同入门级PCIe 4.0的总成绩媲美。

大容量测试设置: 基准性能测试

当然由于现在的SSD都带有SLC Cache,在写入小容量文件时,往往会先写入到SLC Cache上,并不能反映SSD所用闪存的真实性能,所以我们还需要使用大容量的测试样本来评测SSD在读写大容量数据时的性能表现。为此我们还在基准软件可设置的最大容量下对Solidigm P41 Plus 1TB进行了测试,在AS SSD BENCHMARK中测试容量为10GB,在Anvil's Storage Utilities中测试容量为32GB,在CrystalDiskMark中,测试容量为64GB。

而从测试结果来看,在大容量测试中,其顺序读写速度影响不大,仍保持和小容量测试时相近的顺序读写速度。如它在CrystalDiskMark测试中的顺序读写速度分别在3500MB/s、3100MB/s以上,这说明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显然有一个较大容量的SLC Cache。不过在随机读写性能上,尤其是高队列深度多线程随机写入测试,由于这类测试的随机性,写入数据很可能发生在SLC Cache以外的区域,无法被缓存,相当于直接写入到QLC闪存上,因此其随机写入性能有大幅下降,这也导致产品的AS SSD BENCHMARK、Anvil's Storage Utilities的测试成绩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程序与游戏应用实战测试

( 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在PCMark 10存储性能中获得的2827分好于入门级PCIe 4.0 SSD,说明其随机性能表现不错。)

接下来我们首先使用了PCMark 10存储性能之完整系统盘性能测试,该测试主要考核SSD在各类软件中的性能表现,会对SSD的顺序读写、随机读写性能进行全面的考察。而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在测试中的得分为2827,这个成绩则说明这款SSD拥有超越以往那些得分在2000分左右,甚至不到2000分的高端PCIe 3.0 SSD的性能,比其他使用群联PS5019-E19T、慧荣SM2269XT方案,成绩在2300、2400分左右的入门级PCIe 4.0 SSD也要更胜一筹,意味着该产品在那些读写数据量不大的日常软件应用中有较好的表现。

( 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在3DMark存储性能测试中的测试成绩得分略好于成绩在2500分左右的入门级PCIe 4.0 SSD。)

在3DMark存储性能测试中,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在该项测试中获得了2807分的成绩,表现也不错,同样超过高端PCIe 3.0 SSD与不少得分在2500分左右的入门级PCIe 4.0 SSD。这也意味着这款固态硬盘的确拥有不错的随机读写速度,能较快地启动游戏、安装游戏、存储游戏,快速度地执行各类与游戏相关的存储任务。

( 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的《最终幻想14:晓月之终途》的场景载入时间为6.895s。)

( 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的《最终幻想14: 暗影之逆焰》的场景载入时间为7.095s。)

( 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的《最终幻想14: 红莲之狂潮》场景载入时间为7.909s。)

为此我们还通过《最终幻想14:晓月之终途》《最终幻想14:暗影之逆焰》《最终幻想14:红莲之狂潮》基准测试进行了游戏场景载入测试。而从结果来看,英睿达P3在这三款游戏场景载入时间都在6.8~8秒之间,比高端PCIe 4.0 SSD慢了1~2秒,与主流SSD表现相当,能给用户带来较快的游戏载入体验。

全盘读写测试: 拥有较大的SLC Cache

( 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的全盘平均读取速度可以达到2879.5MB/s。)

( 在初始盘状态下,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拥有一个容量在25%以上,但小于30%的SLC Cache,在这个范围内可以保持较高的写入速度。)

接下来我们还使用AIDA64的磁盘性能测试,对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的全盘读写性能进行了测试。首先从全盘顺序读取测试来看,这款SSD的表现比较稳健,全盘最高读取速度在3100MB/s以上,平均读取速度为2879.5MB/s。而在全盘写入测试时,我们也了解到为什么在大容量基准测试中,这款SSD的顺序写入速度掉速不大。原来在初始盘状态下,这款SSD拥有一个较大的SLC缓存空间,其容量高达到了SSD整体容量的25%以上,但小于30%。在这个范围内写入时,其顺序写入速度都能达到2471MB/s以上,对于很多一次性写入量不到100GB的普通用户完全够用。不过当SLC Cache耗尽后,数据需要直接写入到QLC闪存上时,其写入速度会大幅下降,在大部分时间写入速度维持在148~200MB/s以内。当然借助前期较高的顺序写入速度,其全盘平均顺序写入速度还是能达到862.3MB/s,在QLC SSD中算是比较高的了。

发热量测试: 最好搭配散热片使用

( 在对SSD连续写入45分钟,软件侦测SSD内部的最高温度为65℃。)

同时,我们还通过长时间的写入测试对SSD的发热量进行了考察,因为SSD的写入功耗一般都大于读取功耗,会带来更多的发热量,更高的工作温度。从测试来看,在搭配主板上的M.2 SSD散热片的环境下,在对SSD连续写入45分钟后,软件侦测SSD内部的最高温度为65℃,其温度在长时间满载工作状态下上升得还是比较快,因此如果有大量数据需要读写,那么用户最好还是为SSD搭配散热片使用,以提升SSD的工作稳定性,降低发热量。

能够胜任电脑内的第二块SSD

经过以上体验,我们认为英睿达P3 PCIe 3.0 NVMe SSD 2TB是一款高性价比产品。优点在于其售价亲民,用户能以较低的花费就买到大容量SSD,而且产品是由上游厂商品牌打造,不论是芯片来源还是售后都有保障,同时其实际程序与游戏应用表现也达到了当今主流产品的水准。不足就是采用QLC颗粒后,其质保写入寿命不高,在SLC Cache耗尽后掉速明显,另外PCIe 3.0接口也限制了SSD的顺序读写速度。所以如果把它用作电脑中第一块承担高速读写、启动系统、不断更新系统的系统盘可能不太适合,但如果将它用作一个安装各类游戏、程序或者保存各类照片、视频,偏读取应用的数据盘,那么它还是能够胜任的。 ( 文章来源: 微型计算机  文 / 图 马宇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