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欧洲杯观察 |“滑溜溜的鳗鱼”6次出场3次MVP “三狮”最佳有何过人之处?
时间:2021-06-23

东方网记者沈昊6月23日报道:三场小组赛,2胜1平,打进2球,拿下7分,“三狮军团”以最经济的方式成为欧洲杯历史上进球最少的小组头名球队。来自阿森纳的19岁新星布卡约·萨卡赛后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根据Opta的统计,萨卡本场比赛一共完成5次成功过人,追平了英格兰20岁以下球员在大赛单场比赛中的过人次数,也超过其他英格兰队友在本届欧洲杯单场的成功突破数。

去年10月,萨卡迎来英格兰队首秀,本月初的热身赛还收获国家队处子球。今天凌晨英格兰1比0战胜捷克的比赛只是萨卡第6次代表国家队出场,但这位枪手核心已经3次成为比赛最佳球员。索斯盖特赛后评价萨卡的表现:“萨卡表现真的很棒,他以前被称为‘滑溜溜的鳗鱼’,因为他总是能在场上摆脱困境,既可以走左边,又可以往右变向,防守球员很难对付他。”

图说:英格兰首发右边锋萨卡在赛后被欧足联官方评为本场MVP

那么,擅长过人的萨卡还有什么过人之处?

2018年12月14日,时任阿森纳主帅的埃梅里在欧联杯小组赛给了默默无名的萨卡第一次首发机会,这名当时连铁杆枪迷都不认识的17岁孩子在比赛中踢左边锋,他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和超越年龄的冷静以及均衡的左右脚技术令人印象深刻,赛后在Whoscored的网站上获得全场最高的8.2分。

次年9月,萨卡第一次在英超中首发,并以18岁零17天成为枪手第三年轻的出场球员,仅次于法布雷加斯和沃尔科特。一个月以后,在阿森纳和曼联的强强对话中,萨卡再度被埃梅里委以重任,首发出场并助攻奥巴梅杨攻入扳平的一球。前利物浦球星卡拉格点评这场比赛时说道:“他才18岁,就随阿森纳在老特拉福德出战,我欣赏他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他拥有灵敏的进攻嗅觉,能够感知到往哪里跑最有威胁。这支阿森纳踢得并不好,但埃梅里选择先换下球队最昂贵的外援佩佩,而不是18岁的萨卡。”

从这场比赛以后,萨卡开始牢牢锁定阿森纳的主力位置,不论是左后卫,还是左右边锋,拥有均衡的左右脚技术的萨卡成了主教练最不愿舍弃的一名球员。

图说: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准备将萨卡塑造成球队的核心

在萨卡的母校西伦敦格林福德中学,如今师生们都在议论这位“三狮新星”,当年曾是萨卡体育老师的哈尔威回忆:“萨卡读9年级之时,我被他的身体状况震惊了。无论安排什么训练项目,他都能够展现出自己上佳的天赋,他就是一名有天赋的运动员。”哈尔威还提到萨卡最优秀的地方是他从不以自我为中心,“他在学校的比赛中会有意和队中最差的球员做二过一配合,从而帮助对方进球。”

布卡约·萨卡成长于一个痴迷于足球的家庭。萨卡的父亲是纽卡斯尔的球迷,并且相当崇拜阿兰·希勒。周末,父亲会开车送萨卡去阿森纳青训学院。萨卡很小就展现出了超越同龄人的成熟,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课堂上。当时,阿森纳青训学院所有球员都会参加一个完整的课程,萨卡取得了四个A+,三个A。萨卡的家人总是希望能够他在足球和教育之间能找到平衡,而聪明的萨卡不孚众望地做到了这一点。

图说:萨卡在社交媒体晒出小时候身穿阿森纳球衣的照片

萨卡在英格兰U16和U19国家队教练保罗·辛普森对萨卡的足球智慧赞誉有加:“萨卡向前推进的能力是非凡的,他喜欢跑位,有着自己的节奏,不像现在的边后卫,想方设法杀入对方禁区,他会充分利用边路不断传球。”

2019-2020赛季,萨卡代表阿森纳在各项赛事出战34场,贡献3球11助攻,成为自法布雷加斯2006-2007赛季贡献12个助攻以来,单赛季为枪手贡献助攻最多的20岁以下球员。上赛季,萨卡代表阿森纳在各项赛事出战46场,贡献7球10助攻,当选球队赛季最佳球员。

在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盘点的2021年金童奖候选球员身价排行榜中,出生于2001年9月的萨卡以6500万欧元排名仅次于7000万欧元的巴萨中场佩德里,是目前阿森纳队中身价最高的球员,在所有英格兰球员中身价排名第10。

图说:19岁的萨卡是英格兰身价最高的10名球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