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取胜之匙:意西两位大师巅峰对决 得中场者得天下
时间:2021-07-06

北京时间7月7日凌晨3时,本届欧洲杯第一场半决赛就将在英国伦敦的温布利球场进行,对阵双方为意大利和西班牙。历史上,这两支球队曾经交手过37次,意大利11胜13平13负稍处下风。值得一提的是,本场半决赛将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第7次在欧洲杯正赛阶段相遇,这成为了欧洲杯历史上交手次数最多的对决。

意大利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了本届欧洲杯迄今为止的最强对手比利时,经过90分钟鏖战,意大利凭借巴雷拉和因西涅的进球,延续了自己在本届欧洲杯上的全胜势头。在曼奇尼的带领下,意大利脱胎换骨,他重用后防老将的同时,还通过调整让中前场人员配置更加合理,让进攻更加流畅,使得蓝衣军团彻底走出了无缘2018年世界杯的阴霾。事实上他们自2018年9月输给葡萄牙之后,已经有将近三年时间没有尝到过失败的滋味。此役面对欧洲杯老对手西班牙,意大利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报2012年决赛失利的一箭之仇,为夺得1968年以来首个欧洲杯冠军打下基础。

当然,意大利在通过比利时那关时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球队主力左后卫斯皮纳佐拉跟腱断裂,无缘本届欧洲杯剩余赛程,他将接受手术并至少伤停半年之久。斯皮纳佐拉在八分之一决赛加时赛助攻小基耶萨,又在上一场门线救险,挡出了卢卡库的必进球,要想取代这名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并不容易。曼奇尼目前有两个方案,一是让埃默森首发,二是让迪洛伦佐改打左后卫,右后卫则交给刚刚伤愈的弗洛伦齐。除此之外,意大利的阵容不会有任何改动,尤文二老基耶利尼和博努奇非常可靠,维拉蒂、若日尼奥和巴雷拉的中场组合堪称本届杯赛最佳,锋线的因西涅和小基耶萨也都有球入账。

与创造连胜纪录的意大利相比,西班牙在本届杯赛的状态起伏不定,他们在小组赛阶段遭遇两连平,直到最后一轮才确保出线。进入到淘汰赛阶段后,斗牛士军团又连打两场加时赛,体能已经被逼到极限。尽管如此,西班牙还是在恩里克的带领下自2012年欧洲杯以来,第一次入围国际大赛的四强。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可以说这支西班牙已经达成了球迷的期待。恩里克秉承了斗牛士的传控打法,虽然最近13场保持不败,但其中7次都以平局收场,证明他们在锋线缺少一锤定音的能力,若能解决这一点,西班牙完全有可能夺得队史第4座德劳内杯,成为欧洲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西班牙同样面临重要球员伤停的境况,与瑞士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萨拉维亚因伤在下半场开始被换下。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萨拉维亚的肌肉伤势不太乐观,很可能无缘同意大利的半决赛,斗牛士将在赛前对他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届时会做出最终决定。萨拉维亚在本届欧洲杯表现亮眼,目前已收获2球1助攻,如果他果真无法参加这场半决赛,那么奥尔默无疑是最合适的替代者,效力于莱比锡的他也有2个助攻进账。此外,拉波尔特上周末单独在健身房训练,原因是他体能接近枯竭,要知道曼城中卫是西班牙队内唯一一名打满前5场每一分钟,包括2场加时赛的非门将球员。

关键球员

维拉蒂

面对善于传控的西班牙,如何切断对手中场的联系就成了意大利取胜的关键,而维拉蒂会扮演重要角色。虽然因伤缺席了前两轮小组赛,但是维拉蒂仍然以5次铲断排名队内第一,同时还有18次夺回球权。进攻方面,维拉蒂在对阵威尔士和比利时的比赛中各自完成1次助攻,与斯皮纳佐拉和贝拉尔迪并列队内头名。

布斯克茨

毫无疑问,西班牙会坚持他们的传控打法,这其中布斯克茨的作用举足轻重。截至目前,西班牙共完成传球3856脚,位居本届欧洲杯24支参赛球队之首。在布斯克茨感染新冠而缺席的两轮小组赛中,西班牙均以平局收场,随着他的复出,斗牛士军团才终于走上正轨。身为这支西班牙国家队的队长,布斯克茨在对阵比利时一役第126次代表斗牛士军团出场,追平了苏比萨雷塔并列队史第5。

关键数据

在淘汰比利时之后,意大利已经将欧洲杯预选赛和欧洲杯正赛的连胜场次扩大到了15场,创造了欧战历史新纪录。

巴雷拉在对阵比利时一役打进了他在意大利国家队的第6球,结果蓝衣军团在他进球的这6场比赛中全部获胜。

这是西班牙历史上第4次入围欧洲杯四强,此前3次他们都最终夺冠。

随着西班牙在四分之一决赛淘汰瑞士,他们在本届欧洲杯上已经打进12球,超越此役对手意大利排名全部24支参赛球队之首。

这两支球队均称不上是精于点球的队伍,其中意大利在大赛的点球大战成绩为4胜7负,西班牙成绩稍好,为6胜4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