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中芯国际与深圳技术大学展开紧密合作,创办了新的集成电路学院
时间:2021-06-24

中芯国际斥巨资扩产28nm

针对半导体芯片产业,最近有外媒报道称,美国停止了对国内的28nm设备出口,不允许那些含有美企技术的供应商,向国内提供28nm光刻机等关键设备。这项新的举措受到了国内的高度关注,并且引发了国人的疑问:明明7nm和5nm才是更先进的工艺技术,美国为什么要对28nm出手呢?

其实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由于7nm和5nm制程,对芯片厂商的要求比较高,以国内目前的基础工业水平,根本难以取得较大的进展。而28nm则属于成熟工艺,国内完全能够自给自足,美国这样做就是为了阻挠国产芯片的自主化进程。

再结合国内市场的需求来看,28nm等普通制程的芯片,大约占了总需求的80%以上。而且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也曾表示,国内缺的不是先进芯片,而是中低端制程,只有打好了基础,才能持续不断地向前进步。

正因于此,美国才会对国内的28nm生产线加以限制,停止了设备供应之后,国产28nm芯片就会面临很大的压力。但好在国内最大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已经为此制定了完善的计划,今年早些时候就决定斥巨资扩充28nm产能。

据了解,中芯国际原本都已经具备了量产7nm芯片的能力,但它却迟迟没有官宣进展,反倒是28nm生产线,得到了中芯进一步的重视。今年第一季度,中芯国际宣布将投入数百亿元资金,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为了扩建工厂,提高28nm芯片的产能。

可能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中芯国际的做法, 但是现在随着美国规则的加深,人们才意识到,原来中芯国际的选择才是最明智的,国产28nm芯片必须实现自主化生产。

再传“大动作”

而就在近期,据国内媒体报道称,投巨资扩产28nm后,中芯国际再传“大动作”,与深圳技术大学展开紧密合作,创办了一个新的集成电路学院。深圳作为国内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发展潜力巨大,并且对半导体产业极为重视,中芯国际在此布局必然会收获双赢的结果。

据深圳技术大学方面表示,目前无论是深圳还是国内其它地区,半导体芯片方面的人才都是极为稀缺的,与中芯国际建立合作关系,创办集成电路学院,就是为了缓解这个缺口。有了企业的赋能,学院可以做到产教融合,学生们也能更加了解芯片产业。

其实这已经不是国内第一个集成电路学院了,早在去年南京就专门为半导体事业,成立了一所集成电路大学;而今年早些时候,恰逢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也新设立了一个集成电路学院,国内各大高校和学府都开始投身于半导体芯片这项核心产业。

不难看出,中芯国际的“大动作”,肯定会带来一系列良好的化学反应,等到学院培养出真正的芯片人才,中芯国际的实力也会明显增强。这是无数国人都希望看到的局面,人才始终都是最基础的支持,国产半导体公司必须要加以重视。

除此之外,中芯国际的行动,还证明了华为任正非的呼吁已经开始被重视。一家公司再算再强大,也会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就像华为一样,如今正深陷美国的芯片规则。为了帮助华为走出困境,并促进国产芯片的崛起,任正非呼吁国内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

现在看来,国产芯片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状态,无论是技术还是人才都有了保障,任正非的呼吁变成了现实,华为很快就能摆脱外界的影响。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半导体芯片是一项尤为关键的核心产业,国内一定要时时刻刻保持冲劲,千万不能有所懈怠,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相信在众多国产半导体公司的努力奋斗下,终有一天中国芯会实现真正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