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vivo进军平板电脑市场,手机厂商们要在新战场相遇了
时间:2021-06-24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vivo将要进军平板电脑市场。

6月19日消息,据GSMArena报道,vivo在欧洲低调注册了vivo Pad商标,该名称已经出现在了欧盟知识产权局,这意味着vivo有望带来平板电脑新品。

此前,一款型号为BW-B1的vivo平板设备出现在了德国莱茵T V Rheinland认证网站上。网站信息显示,该设备搭载8040mAh电池容量 ,并未采用开孔屏幕设计,背面则搭载双摄影镜头相机。

去年6月,vivo还申请注册了iQOO Pad、iQOOBook、NEX Book、NEX Pad等多个商标。

vivo对上述消息不予置评,但从现有信息来看,vivo进军平板市场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Omdia首席分析师李泽刚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平板和手机很类似,对于vivo来讲开发应该难度很小,有助于增加vivo产品多样性。但智能平板已经是一个存量市场,未来增长有限。

2019年,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曾明确vivo战略定位,并宣布“一主三辅”市场布局,一主指手机,三辅指耳机手表智能眼镜。但从今年开始,vivo在公开场合不再强调这样的战略定位。

“vivo IOT战略可能在改变,未来会是1+X+N。”一位业内人士说。

硬件厂商越来越意识到产品生态闭环的重要性。IoT战略之下,占据人们娱乐和办公时间的平板当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vivo不会对平板市场感到陌生,因为这里几乎全是它的老对手。

IDC发布的2020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报告显示,苹果、三星、华为、联想和亚马逊是当今全球前五大平板电脑厂商,其中苹果以32.5%的份额位居第一,出货量达5320万台,华为则以9.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

至于中国市场,则基本上被苹果和华为分食。上述报告显示,这两家公司一共占据将近80%的市场份额,将第三名联想远远甩在身后。vivo要做的,则是从巨头手中争抢增长空间。

这些新杀入平板电脑市场的厂商并不缺少机会。从IDC的报告来看,由于疫情催化的在线办公及教育需求,平板电脑的需求也迎来一波高涨,2020年全球平板电脑的发货量为1.64亿台,同比增长14%,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不少增长。

但平板电脑市场竞争也将变得更加激烈。6月11日,realme中国区总裁徐起在微博上暗示,将发布其品牌旗下的第一款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更早之前,小米CEO雷军也宣布重启平板电脑发展计划,预计推出搭载高通骁龙870处理器,并且强化平板电脑操作界面与Windows PC连动设计的平板电脑。

界面新闻也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在 “3+N+X” 科技跃迁战略下,同时为了配合线下体验店扩充SKU提升坪效,OPPO布局IoT生态产品节奏加快,如呼声较高的平板电脑类产品目前处于规划中,正在与供应商接洽。

海外厂商也蠢蠢欲动。据外媒报道,诺基亚的接管公司HMD Global正在计划以Nokia品牌打造平板电脑,目前已经获得了来自海外电子产品认证机构的认证,同样是瞄准了疫情之后爆发的在线办公、教育需求。

手机厂商纷纷押注平板电脑市场,少不了手机增长陷入疲态的原因。CounterPoint数据显示,排除去年疫情因素,从2017年起,全球和中国的手机出货量始终处于下滑状态。以往充满欢呼声的手机发布会,已经很难再让人看到眼前一亮的功能与设计。

更为现实的因素是,在制裁影响下,华为C端产品的芯片短缺暂时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平板电脑市场,尤其是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华为占据超过30%的市场份额,难免被其它厂商虎视眈眈。

但过去安卓数款平板电脑产品的失败也提醒了这些厂商,平板电脑并不是一门容易做的生意。他们必须克服一些挑战,比如安卓阵营平板电脑在软件生态上的严重缺位,以及应用适配的问题。

三星可能是一个安卓平板电脑的正面例子,至少在2020年的市场排名中,三星Galaxy Tab系列是唯一能够与iPad抗衡的高端平板电脑,不仅市场份额紧追其后,出货量还同比大涨近50%。但受限于生态的差异,苹果的龙头之位仍然难以撼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