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专访九号公司创始人高禄峰:持续创新,开启全新智慧移动时代
时间:2021-06-24

什么是智能短交通?

当你一靠近,电动车就会自动感知你的到来,因为它已经与你的手机APP绑定,无需繁琐的钥匙解锁;当你一坐上车,座垫下面的传感器就立刻察觉,此时收起边撑,一拧油门就可以开启行程;下车时,你一起身,放下边撑,将车把向左打死,自动落锁根本无需过多操作。

对于智能短交通,九号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高禄峰向福布斯中国描绘了以上的场景,其中的这辆智能两轮电动车就出自九号公司。

高禄峰认为,近年来,智能短交通(小型化、私人化的智能交通场景)领域的变革正不断加速,相关产品都得到了热烈的反响,推动了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和发展。据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九号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60.03亿元,同比增加30.9%,创历史新高。

“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基于持续的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并能让产品实现落地。而且,公司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创业气氛依旧非常浓厚,让人感受到九号公司是一家具有科学管理的公司,尤其对于未来的规划和思考都比较透彻。” 高禄峰如是说。

九号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高禄峰

以初衷探寻发展之路

对于创业的初衷,高禄峰说,其实源于“陀螺仪”。

高禄峰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飞行器制造专业。他说,所有飞行器都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部件就是陀螺仪,用来控制飞行器的飞行姿态。而以智能平衡车为代表的智能短交通产品也需要控制和感知姿态,自然离不开陀螺仪。

“最初,我们大概只花了2天,将一个四轮的小车锯掉两个轮子,并加上程序,就打造出了一台具备自平衡状态的智能平衡车。之后,又花了很久时间,将其产品化、平民化。” 高禄峰说道。

2012年,高禄峰与另一位创始人王野联手创立了九号公司,并开始涉足智能短交通领域。2014 年10 月,九号公司获小米、红杉资本、顺为资本、华山资本的8,000 余万美元投资;2015 年4 月,九号公司收购了世界平衡车鼻祖Segway(赛格威),一跃成为全球智能短交通领域的领军企业,并拥有超过700 项全球行业核心专利,实现国际化和知识产权的全球化布局。

对于收购的原因,高禄峰首先将其归功于坚持产品力的打磨。目前,九号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打法,即最初非常谨慎地选择行业方向,同时认真分析行业的机会,然后用比其他厂商多5倍的时间来打磨产品,目的就是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同时,产品既注重性价比,又追求安全可靠性,为快速占领市场奠定基础,进而达成既定目标。

“其次是对于整体定位的判断。” 高禄峰说,当时,Segway定位于To B,主要应用于机场、高尔夫球场等场景的安保和巡逻,但价格过于昂贵,对于消费者来说,犹如奢侈品一般。而九号公司90%的产品面向To C端,价格更平民化,所以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如今,智能平衡车在公司业务的比重越来越低,其他产品的增速也在不断加快,尤其是智能滑板车。” 高禄峰说,现在,公司滑板车产品在欧洲市场的一些地区,比如意大利、西班牙等市场份额达到60%及70%以上。

九号公司智能平衡车

深耕智慧移动

智能服务机器人是九号公司另一块重要的业务,高禄峰表示,公司主要聚焦的是“智慧移动能力”的研发,包括“移动人”和“移动物”两大领域。公司最先踏入的是“移动人”这一领域,例如智能平衡车、智能滑板车、智能两轮电动车等形态的智能短交通工具。而智能服务机器人则是“移动物”,所以两者的共通点都是“智慧移动能力”。

高禄峰表示,“从最初名字(九号机器人,英语:Ninebot)就能看出来,公司创始团队都拥有机器人情节。”他说:“早期公司的核心团队成员很多来自于北航机器人所,最初都从事与机器人相关的行业。”我们另一位创始人王野不仅获得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也拥有机器人研究所工学硕士学位。

高禄峰说,无论是智能短交通,还是机器人,都具有人工智能的属性,需要融合感知、计算等智能技术。除了上文提到的智能两轮电动车外,九号公司目前还研发了智能滑板车T60,它可实现远程自动调度功能。因为,针对海外共享滑板业务有一个共同的痛点,就是在人流密集的场景中,难以实现调度和自动充电等功能。但如果滑板车融入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等相关技术,让其具备低速的自动驾驶的能力,用户体验也就大幅提升。同样,智能服务机器人亦是如此。

他认为:“在移动的层面下,智能短交通和智能服务机器人两类产品是殊途同归的。未来,在智能短交通中,人的参与度会越来越低,甚至人也被当做‘物’来运送,不需要人的参与。因此,两者发展的方向是一致的。”

尽管现在汽车还需要人的自主驾驶,但辅助驾驶功能已经开始普遍应用,并通过不断发展和进步,甚至实现自动驾驶,从而将人真正从驾驶中解放出来。同时,现在自动驾驶也在不断下沉,逐渐融入到短距离、小型的智能短交通工具中,尽可能减少人的参与度。但在末梢的两轮交通工具的场景中,仍然由人来自主驾驶,因为目前这一领域还没办法实现完全自主移动和自主导航。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融入感知和计算等智能技术后,人在交通中的自主意识将逐渐降低。高禄峰表示:“包括感知、算法和计算等全链路的智能技术的加入,将是未来智能短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九号公司已经获得了很多专利,这也是公司的核心创新点之一。”

九号公司智能两轮电动车

颠覆传统出行

“近年来,智能短交通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或细分领域,已成为共识。目前,两轮电动车、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各种形态的智能短交通工具正不断涌现。不仅带给用户带来更便利的移动方式,而且体验更舒适、更智能。” 高禄峰说道。

如今,智能短交通行业的知名品牌仍然不多。高禄峰以汽车行业为例,当自动驾驶真正成熟和落地的时候,很多干线交通会越来越简单,厂商也会越来越少。未来,智能短交通领域也将诞生一家全球性的行业巨头,他希望九号公司能够把握这一新兴的市场机遇,将公司打造成全球知名的品牌,带给用户更好的产品体验。

“从人类历史发展来讲,所有区域的发展都是趋同的。例如,在全球范围内,智能滑板车都极为流行,国内开放虽然会慢一些,但之后肯定会逐步跟上世界的步伐。”高禄峰表示,九号公司的智能滑板车已经在一些欧洲国家获得了高速增长,占有率不断攀升,甚至具备了典型的消费品特征,这就意味着滑板车这一形态正在颠覆承续了两百年的自动车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它已经带有基础设施性质的表现,甚至成为一种具有前景的“新基建”。

高禄峰还认为,在共享化大潮下,当共享智能滑板车出现之后,智能自行车、智能电动车等将会被取而代之。据数据显示,美国和欧洲的用户通过“用脚投票”,都更倾向于共享智能滑板车这一形态。所以,一旦国内开放这一市场的话,相信共享智能滑板车会成为唯一的赢家。

“共享化,就是为轻度出行而设计的,只有需要短途出行的用户才会使用。”高禄峰说,共享智能滑板车是智能短交通中最便捷的,即使不会骑自行车,也能马上上手。更重要的是,用户体验将会更新奇,更酷炫,颠覆传统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