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欧空局:中欧火星“握手”失败,祝融号与火星快车通信测试未完成
时间:2021-12-01

在成功经历“日凌”考验之后,“祝融”号火星车目前面临的一大任务是与欧洲“火星快车”号轨道器进行“握手”,即进行通信测试,由“火星快车”将“祝融”号采集的部分数据传回地球。然而根据欧空局发布的最新消息,这一计划遭遇了失败。

中欧火星探测器首次“握手”失败

按照原先的规划,欧空局“火星快车”号轨道器和中国“祝融”号火星车将在11月7日、16日、18日、20日、22日进行5次通信试验,每次持续十分钟。原计划的流程是这样的:“火星快车”接收到“祝融”号传来的信号,先把数据保存起来,然后将天线转向地球并开始转发数据。欧洲航天局在德国达姆施塔特的空间运营中心将在两小时后收到数据,然后它们会被发给中国火星探测部门做进一步处理和分析。

原先规划在11月份要进行5次通信测试

然而,由于双方在设计伊始并未考虑通信兼容问题,“火星快车”号只能启用Melacom无线电系统近二十年没有被使用过的“盲听”功能,以尝试接收“祝融”号火星车的通信数据。虽然“火星快车”号能识别“祝融”号发来的信息格式,但首次通信试验最终还是失败了,目前外界还未获知通信失败的具体原因。

Melacom无线电系统